【金光熠熠 九界生辉】——【金光特展】「史艳文传奇特展之神龙再现」(180228—180325)

「我们为了布袋戏哭、为了布袋戏笑。
 我们如此拼命坚持,只因为回顾初衷,
 我们都只是,最最最疯狂的布袋戏迷啊!」

——史艳文第三代传人 大侠—黄立纲

【突破传统、接轨潮流、颠覆窠臼】
【陪你成长的文化记忆-金光布袋戏】

【缘起】

  缘起。五洲园

  五洲园由有「通天教主」之称的黄海岱大师所创,寓意「名扬五洲」。将清代章回小说《野叟曝言》改编成十集的《忠勇孝义传》。而剧中主角即为今日台湾民众所熟知的「云州大儒侠•史艳文」之前身。五洲流派简称「洲派」,属台湾布袋戏众多流派中分支最广的系统,洲派弟子团约佔全台布袋戏团的三分之二,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人即为黄海岱大师次子,黄俊雄先生。

【革新】

  革新。黄俊雄布袋戏与史艳文

  真五洲掌中剧团(原为五洲园三团)组于1951年,由黄俊雄先生带领,从外台戏演到内台戏时期,戏码主要以传统北管戏曲为主。成团几年后,黄俊雄先生有感掌中木偶无法让远处的观众清楚欣赏到木偶身段,便将木偶尺寸稍为改革加大。「真五洲」更在黄俊雄的带领下开始跨越传统艺术的领域,不但拍摄电影更将西洋乐曲融入戏剧中,将木偶改为三尺三的大型戏偶。更将布袋戏搬到电视萤光幕前,创下史无前例的97%收视率的辉煌纪录。1984年以《霹雳城》再开电视布袋戏史的另一个奇蹟,并转有其次子黄文择主演。此后几位儿子先后发展出由黄强华、黄文择所带领的霹雳布袋戏(霹雳国际多媒体)、黄文耀的天宇布袋戏(大天宇)以及黄立纲的金光布袋戏(金光/天地多媒体)。其中,金光布袋戏承接史艳文传奇,开创现今人称「金光系列」的布袋戏影视剧集。

【传承】

  传承。金光/天地多媒体

  为推广黄俊雄布袋戏之智慧财产权业务,天地多媒体国际有限公司在2002年成立,秉持董事长黄俊雄先生对布袋戏艺术的执着,积极投入文创产业,将金光布袋戏多元化经营并保留传统文化的精神,让传统艺术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成为娱乐大众、教化人心的语言。
  除了拍摄电视节目,金光布袋戏也参与许多户外演出活动,例如每年的云林县国际偶戏节、2004台中灯会、2005全国运动会、宜兰传艺中心之艺文活动、总统就职晚会、高雄卫武营娃娃国活动、汽车运动甩尾赛事赞助、以及云林布袋戏馆的展品规划以及协助等,也促进了云林的光观产业。
  2006年起,黄俊雄大师幺子黄立纲传承衣钵,担起史艳文系列布袋戏第三代传人的使命,成为天地多媒体、金光剧组责任人,与其胞姊黄凤仪一同打造新一代「金光布袋戏」。人称「黄大侠」的黄立纲,多年来接受父亲的培训,随父到各地表演、製作剧集作品,之后逐渐接手口白、操偶、导演等剧组主演工作。
  2009年为史艳文系列故事重新开机的一年,金光新篇章《黑白龙狼传》推出,创造与时下主流电视布袋戏不同的风格,让史艳文、藏镜人、黑白郎君、独眼龙等经典人物再现萤幕前,而神蛊温皇、赤羽信之介等新世代偶像台柱,也开始崭露头角。
  2011年9月,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加上行政院新闻局辅助,《黑白龙狼传》续作《决战时刻》的预告片在网路上释出,搭配尘封数十年的史艳文与藏镜人身世之谜,引起热烈迴响。
  2012年,台湾首部高画质布袋戏《天地风云录之决战时刻》正式推出,剧中紧凑明快的武打、栩栩如生的操偶、感人肺腑的剧情,使其成为石破天惊的代表作,为金光系列划下新里程碑。
  2013年「金光多媒体国际有限公司」成立,登陆全家便利商店,进入稳定发行聚集DVD的时代,发行一系列剧作,包括:《九龙变》、《墨武侠锋》、《墨世佛劫》、《墨邪录》等作品,除了昔日经典角色,更创造出俏如来、剑无极、雪山银燕、戮世摩罗、忆无心、默苍离、北竞王、风逍遥、欲星移、缺舟一帆渡、元邪皇等无数充满魅力,有血有肉的新生代人物,并于2014年获得第二十届上海电视节亚洲第七届动画创投会「优秀项目」,至今已累积广众群超过二十万人。
  在发行聚集期间,金光多媒体与戏迷互动不断,因此在2015年成立官方会员社团「金光最大党」,举办多次片场之旅以及互动茶会,并于2016年8月带来一场结合木偶、音乐、cosplay三者合一的现场表演盛会「金光大汇演」,回馈广大戏迷长年以来的支持。
  2017年,金光多媒体在宜兰传艺中心举办「史艳文47周年传奇特展」,让珍贵的历代史艳文本尊戏偶齐聚一堂,展现台湾布袋戏的表演型态与美学在不同时代所进行的创新与改变。此外还展出金光系列剧集的本尊戏偶以及人气角色的兵器,并在3月18日开展当日举行金光群侠本尊偶与cosplay走秀,邀请知名歌手西卿、黄文星、黄凤仪和口白主演黄立纲演唱金光布袋戏歌曲,吸引众多戏迷入园参与盛会,享受现场表演带来的震撼与感动。
  今日,金光与史艳文的传奇历经50年岁月,从黄海岱大师、黄俊雄大师到黄立纲大侠;从野台到戏院,从戏院到萤光幕,再到设立自己的布袋戏製作公司,位于云林土库的金光多媒体不断成壮茁壮,共同努力製作一齣又一齣的优质布袋戏创作,让台湾的文化瑰宝「布袋戏」在多元娱乐的全球化时代中历久弥新,在未来持续发光发热,缔造与海外影剧,动漫并驾齐驱,代表台湾并兼具娱乐与艺术传承的戏剧文化。

【大事记】

  大事记

2009 发行正宗史艳文系列剧集新章《黑白龙狼传》。

2011 荣获非凡新闻与蕃薯藤合作网路票选「建国百年台湾百大接班人」文创届亚军。
   与雷公电影合作,推出台湾第一部真人x戏偶手机微电影《布袋甩尾》。
   以《云州大儒侠之决战时刻》一剧成为首度登上国家戏剧院演出的台湾布袋戏剧团。

2012 荣获行政院新闻局辅助,发行台湾首部full HD电视布袋戏《天地风云录之决战时刻》。
   发行《天地风云录之九龙变》剧集。

2013 发行《天地风云录之剑影魔踪》、《天地风云录之魔戮血战》剧集。

2014 入围第20届上海电视节目节亚洲第7届动画创投会,荣获「优秀项目」殊荣。
   发行《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侠锋》剧集。
   台中葫芦墩文化中心《天地风云录之史艳文决战时刻》精华版公演。

2015 组织戏迷专属社团,第一届「金光最大党」正式成立。
   发行《金光御九界之墨世佛劫》、《金光御九界之墨邪录》剧集。

2016 举办集合角色扮演、音乐演奏、演唱会、操偶表演的大型活动「金光大汇演」。
   发行《金光御九界之东皇战影》剧集。

2017 于宜兰传统艺术中心常态设展「金光布袋戏史艳文47周年纪念特展」。
   首间直营店于宜兰传统艺术中心开幕。
   「掌起乾坤轰动高雄」金光布袋戏慈善公演。
   宜兰传统艺术中心「金光魔幻时刻」公演。
   发行《金光御九界之魆妖纪》、《金光御九界之鬼途奇行录》剧集。

2018 「史艳文传奇特展之神龙再现」于新光三越高雄左营店隆重登场。

金光简介 01.jpg 金光简介 02.jpg

avatar